WFU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關於戒菸 其實沒有您想的那麼難




從以前在醫學中心執業時,我就很喜歡幫病人戒菸。
主因不外乎,抽菸實在是一個「人財兩失」的不良習慣:花錢賠掉身體,同時影響家人健康。
常常碰到的狀況是:
大家都知道抽菸不好,但是不知道,有多不好;
大家都覺得戒菸很難,但是不知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在門診中,不難發現感冒一直好不了,有慢性咳嗽問題,或常在胃酸逆流的患者,都有菸不離手的習慣,「如果菸沒有慢慢戒掉,這些問題會反覆發作喔」。
有些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的患者,一進診間滿深濃濃菸味時,
「你需要戒菸的急迫性比任何人都高喔!總是不想可怕的事再來一次」。


曾經在我說完提醒的話之後,有患者跟我說:
「醫師,我其實想戒菸很久了,就是欠一句醫師這樣的當頭棒喝」。


抽菸只會引起肺部疾病?


很多人以為抽菸只是影響呼吸道,容易肺不好、容易肺癌;當然不止如此,其實它影響的是全身器官系統。包含各式各樣的癌症:大腸癌、口腔癌等,及心血管併發症(中風、心肌梗塞等)、腸胃不適、肝腎問題、也進而影響到外觀:皮膚老化等等。除了影響自己之外,自己所製造的二手菸、三手菸也會危害到家人及孩子的健康。


我該如何開始戒菸?


「醫師,原來診所可以作戒菸,我一直以為只能自己自費去藥局買」。


目前國健署補助18歲以上抽菸(尼古丁成癮度4分以上或平均一天吸菸10支以上)的民眾,每個年度(1/1~12/31)兩個戒菸藥物的使用療程,每個療程8週;換句話說,一年有16週的戒菸補助療程。在這16週中,患者本身在每一次的戒菸門診完只需部分負擔藥物費用(每次最高200元),相較去過往患者需自費戒菸,金額高額,大大提高了抽菸者的戒菸意願。


「醫師,我總覺得戒菸還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才會成功……?」


很多菸癮者會有這樣的疑惑,也總覺藥物只是安慰劑的效果。不過統計數據卻也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靠自己意志力成功戒菸的比例不到四成,而靠藥物輔助而戒菸成功的,近四成。


每個人來門診找我戒菸(或說是被我勸服)的理由不盡相同,或是覺得自己身體快壞掉了、或是家人硬帶著過來,或是覺得抽菸很傷荷包,或是為了家中即將出世的嫩嬰、或是覺得有損自己在女友前的紳士型象……不管是什麼原因,我都會說,請牢牢記住那個讓你最想戒菸的理由,它會是接下來的日子,穩固戒菸動力的主因。(想抽菸時,就多想想當初自己是怎麼跟醫師討論的……)


戒菸藥品的選擇與迷思


目前市面上戒菸的藥品種類繁多,然而就我自己多年幫患者戒菸的經驗中,大概還是以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嚼錠、口服戒必適三種戒菸藥品的接受度較高。根據不同患者的日常生活型態、抽菸習慣、以及可能的藥物副作用接受度,個人化戒菸處方。有些人擔心一開始用了第一種戒菸藥覺得不適應,後續療程該如何下去?先別太擔心,萬一第一週用了A選項不適應,第二週可再換成其他選項。


「醫師,是不是我開始使用戒菸藥物後,都不能再抽菸了……?」


如果答案是完全不行,可能許多癮君子對戒菸這事會望之卻步。
「還是可以抽,並不會因為你用了戒菸藥然後又抽菸,身體會出現什麼厲害的併發症,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要用點意志力勉強自己能不碰菸就不碰菸喔!」


曾有一個很可愛的病人跟我說:「陳醫師,我已經6天都沒抽菸了,我這樣算戒成功了是嗎?」
「6天沒抽很好喔!痾…不過戒煙成功的定義是6個月以上都沒抽…」
別忘了,醫學上成功戒菸的定義為零抽菸持續六個月以上。


有心就有路,有願意改變的心就是埋下成功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