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耳朵疼痛 一定是中耳炎作怪?




「醫師,我女兒剛突然說耳朵痛,我擔心會不會是中耳炎?」

「醫師,剛幫我家弟弟掏耳朵,掏完他說耳朵怪怪的,會不會我太用力讓耳朵受傷造成中耳發炎啊?」

「醫師,我家妹妹剛洗澡時耳朵有進水,現在說她耳朵很癢,我想帶來確定一下有沒有人家說的中耳炎?」


耳朵痛的迷思


以上各式各樣家長懷疑孩子有中耳炎的原因,在門診其實很常聽到。也不知為何,小朋友得「中耳炎」聽起來對家長的震撼度就是比「感冒」、「過敏性鼻炎」等,還要強烈的多~呵呵 想跟各位爸爸媽媽說~什麼得中耳炎就可能會耳聾,聽損,影響語言學習發展,腦膿瘍等~其實沒大家想得那麼可怕喔~


淺談急性中耳炎


以下跟大家簡單介紹最常見的「急性中耳炎」(今天不談慢性中耳炎及長期中耳積水)

成因:細菌或病毒從鼻咽/口腔→經耳咽管→跑到中耳腔造成發炎。也正因如此,常常中耳炎都是發生在感冒/鼻炎/鼻竇炎之後。另外,也因為有耳膜當屏障擋住外來的髒東西,所以啥耳朵浸水,或者耳屎沒掏乾淨等~都跟中耳炎沒關係喔。

臨床上醫師要如何確定診斷呢?需要符合以下三項條件〈同時成立缺一不可〉:

  1. 急性發作(如突然發燒、疼痛。)
  2. 醫生理學檢查用耳鏡發現中耳腔裡有積液。
  3. 有中耳發炎症狀(如疼痛,或者醫生看到耳膜泛紅鼓脹)。

治療:有八成的中耳炎可以在一周內不藥而癒。但是不治療真的會痛死人,事實上也不需要這樣忍啦~所以一般主要以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為主

  1. 小於二歲:直接使用抗生素治療10天。
  2. 大於二歲:可先給止痛藥1~3天,若症狀持續再使用抗生素治療5~7天。

另外提醒一下,約只有一半的中耳炎會發燒,所以沒燒不代表沒事喔~對於較小的幼兒,他們不會言語表達耳朵痛,只會用哭鬧表現,或不斷的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這時也要小心是否有中耳炎。

有中耳炎時,還能游泳嗎?


最後最後再說明大家很常在門診問的:關於中耳炎是否可游泳這件事~理論上,如果耳膜沒有穿孔破洞,耳膜可以屏蔽水進入中耳腔,自然也不會造成中耳炎。 若真的游泳時耳朵進水引起發炎,通常主要是外耳炎而不是中耳炎。

但臨床上,我們還是不鼓勵患者中耳炎發作期間去游泳喔!主要原因是游泳時,鼻前端難免進一些水,而游泳池的水中都會添加氯等消毒藥水。含氯的池水會損傷鼻腔及鼻竇黏膜上的纖毛運動,而使鼻炎/鼻竇炎的治療效果較差,連帶影響到中耳炎的治療。由於大部分中耳炎的治療時間最多只需14天,所以建議家長跟小朋友們還是忍耐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