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這麼冷的天,就算是平時看似健康的你我,也都該小心的事


層出不窮的新聞事件 讓人很有感


回顧2020這一年,看到了許多正值青壯年階段的公眾人物,發生了心血管突發事件而猝死,實在令人震驚不捨,(其中有幾位還跟我自己年紀相仿)。

心血管事件總是如此,平時沒事就沒事,若是發生了就是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因為無法預知何時突然出現,也因此平日的保養,降低相關危險因子便顯得格外重要。

每當有這樣的新聞出現,那段時間裡就會有比較多病人,會主動回診想控制好久沒去在意的血壓,想抽血追蹤看看自己的血脂肪到多高了。甚至有些很可愛的病人擔心已經一段時間沒去理它,會不會跑步跑到一半中風。


其實,只要有想到要注意這些慢性病的問題,為時都不算晚


身上帶有越多的心血管危險因子,想當然爾,發生急重症(如:中風、心肌梗塞)的機會就越高。所以,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慢性病患者、就要好好按時服藥,節制飲食、適量運動、規律作息。以上的保健概念,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很像錄音機重覆播放說明給病人聽,相信大家都已經非常耳熟能詳。

然而,還有幾個風險因子,在過往的門診經驗裡,我覺得是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抽菸跟壓力。更明確的說,知道抽菸不好,知道不要給自己太大的生活壓力,但是很難控制自己做到…… 

「醫師,你叫我好好吃藥控制,還有運動那些,我都可以,但是叫我戒菸,那不如叫我歸去……我覺得不抽菸我人生沒意義」

「醫師,我常覺得胸悶心悸,肩頸很緊,血壓最近越來越高,感覺自己像是快中風了」

以上診間對話,都是患者直白的表述,儘管知易行難,但我還是鼓勵患者要盡力堅持。除了要有決心之外,臨床上也有藥物可以幫助達成目標。


設定目標,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問題沒有想像中難處理


關於戒菸,常有患者說:「戒菸還是要靠自己意志力」,但數據告訴我們:單打獨鬥只靠意志力堅持,成功率不到一成;使用合適的戒菸藥物,成功率近四成。失敗了再來,因為有改變就有成功的機會(就像國父革命也是到第十一次才成功)

關於情緒壓力所致的身心症狀,目前臨床上已經有許多很好的藥物可以有效改善失眠以及相關的身心疾患。

有時候我們發現問題了,苦無解決的好方法,覺得人生可能要這樣一直下去時,勇敢尋求醫師的意見,接受專業的幫助,會覺得人生再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氣象。